網頁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台中花毯節


台中仿效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舉辦了首屆的「花毯節」,據說招來不少罵名。親臨後確實覺得有試水溫的味道 (水舞及煙火秀規模實在小),多說沒好話,就此打住。
老大才剛與國中同學相見歡,聽她簡單描述學校的情形後,讓我想起了國中時期的點點滴滴,其中有幾個畫面至今難忘。
入學的第一天,隔壁同學午休時同我一樣睡不著,趴在桌上翻來覆去,然後見他半睡半醒間,突然拿起桌上未蓋上筆蓋的原子筆,往他的褲襠處猛畫,形狀有圈有叉,力道有輕有重,不多時,全新的卡其褲已是一團藍。其實在他第一筆畫下時我是可以制止的,但因新同學不熟識,且制止這檔事也挺尷尬,再者,見他拿筆搔癢的樣子似乎有些陶醉,所以也就沒出聲了。
這位同學名叫張哲雄,是個秀氣的小帥哥,鐘響後起身發現褲襠怎來的鬼畫符? 見他一臉詫異,眼神飄向我時還露出「哪個國小的? 這般沒教養,開這種玩笑...」,隨即想起那搔到癢處的美好時刻...,最後也只能偷偷地將外套綁上腰間,讓人無法欣賞他那即興創作了。
印象中,國中三年是段青澀苦悶的歲月,升學壓力及老師的籐條總是如影隨形,不施體罰的老師倒是少見。記得有一回訓導主任從放牛班一路打到我們升學班來,顯然沒打過癮,見班上一同學沒坐好,不分青紅皂白便是一頓打,籐條重重地落在這位同學身上,但他不做辯駁也不吭一聲,嘴角也沒抽動一下,平靜地任由主任獸性地抽打,倆人的身影隨著鞭打聲而一消一長,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小孩子的身影比大人還要大。
後來主任大約是打到心虛,悻悻然如喪家犬般地離開了,這一幕我感受到的是讀書人的風骨,乾淨俐落且擲地有聲,這正是國文課本裡「勇者不懼」的最佳展現呀。我這位同學名叫林正雄,平日話不多,但言之必有物,聽說高中畢業後讀中正理工正期班去了,這倒不失為最好的安排,大抵「正氣」在軍中是較有發展空間的。
因受林正雄的感召,有一次放學回家行經鄉間小路,不遠處潛伏著個3手持刀子扁鑽的放牛班小混混,不用說也知道是恐嚇取財來的,與同學使個眼色後,就死命地衝過去了,單純的勇氣勝過不單純的壞,這是學生生涯中,少見的與惡勢力對抗的難忘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