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永靖餘三館


帶孩子回阿嬤家, 途經田尾公路花園旁的「餘三館」, 網路得知它是國家三級古蹟, 所以就臨時起意、繞進去參觀了。
「餘三館」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相較於「聚奎居」, 算是保存相當良好的一座古宅, 目前外護龍還有其後代子孫居住著, 更外圍亦有幾落紅磚造三合院, 見幾個老人坐在前埕聊天, 寧靜中透露著十足的古味。
最近參觀的三座古宅(益源古厝尚不得入內)皆與我同源, 但真正最大最有名的兩座, 則為分別坐落於板橋、霧峰的林家花園, 從古宅適足以說明「陳林滿天下」果然是名不虛傳。
「餘三館」打理得相當古樸清幽, 對古建築有興趣的人絕對值得一走, 但孩子們因心繫回家看卡通, 所以是走得匆促、拍得草率, 我想下次再到類似的地方, 還是一人自行前往好了。
當從「餘三館」出來時, 發現路旁有間舊式廁所,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後發生的一段糗事 ~ 小時後鄉下多無現代化衛浴設備, 廁所通常是選在屋外遠處搭蓋, 除逢下雨會讓坑內蠕動的小白蟲出來到處散步、造成蹲廁時的戒慎恐懼外, 另一大不便就是夜間如廁了, 所以家家戶戶多會準備一個「尿桶」, 以供夜間解急之用 (以下雅稱「木桶」), 而木桶每天的清倒工作通常就落在小孩子身上。
記得剛承接這項業務時感到有些吃力, 除氣味會消耗些許戰力外, 木桶的重量也是個沉重負擔, 所以幾次下來, 終於想到利用轉動時的離心力, 分散重量及氣味的辦法。每當輪值時, 一段50公尺長的廊道就見我小心翼翼地將那木桶轉呀轉的, 鄰居見狀知道要躲得遠遠的, 但二嬸家來作客的阿嬤未具危機意識, 推開紗門也不先看一下就直接出來了, 說時遲那時快, 我的木桶在紗門推開的剎那也剛好抵達, 就在一聲撞擊後, 木桶裡的內容物竟神奇地全轉移到阿嬤身上, 少不經事的我遇到這突如其來的尷尬場面也不知該如何應對, 心裡想著被打被罵都無所謂, 好歹可扯平一些, 但她老人家雖歷盡風霜, 這檔事大約也是第一次遇上, 所以一老一少杵了半响後才由阿嬤打破沉默, 說道:「唧咧囝仔那安捏?」, 語氣平靜溫和, 這讓才犯下大錯卻被溫柔對待的我更不知如何是好了, 所以本能地扔下木桶, 一溜煙地逃回家中躲進了床底下。
很快地案發現場聚集了一些人, 但笑聲似乎多過斥責聲, 所以當家人把我從床底下拉出來時, 一點也感受不到緊張氣氛, 且意外的是, 好一陣子都不用再輪值木桶的清倒工作了, 而二嬸家阿嬤的寬大胸懷也讓我銘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