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柳原教會


早上送一家老小去福智上課後, 不想一人待在家裡, 知道不遠處有「柳原教會」、「放送局」等歷史建物可以攝影, 所以就一人隻身前往了。
與教會的淵源一向不深, 印象中就只兩次真正進過教堂, 一次是少小懵懂時, 跟著一個信奉天主的鄰居一起進村莊裡唯一的教堂, 依稀記得教堂前面有個穿白袍的人, 發送每人一個白白的東西讓其含在口中, 知道那是不能吃的, 所以只是好奇並不感興趣, 但禮拜結束後真發放餅乾了, 滿心期待也能分得一塊, 最後卻眼睜睜地與它擦身而過, 那次的失落經驗讓我對教堂有了不好的初始印象。
稍長, 進了這所教堂附設的托兒所, 雖每天可以吃餅乾、喝牛奶, 但被關在裡頭實在不是滋味, 所以在待了屈指可數的日子後的某一天, 遠處傳來鳳飛飛唱的「茉莉花」, 在輕柔歌聲的薰陶下, 也不知是挑動了哪根神經, 竟慫恿另一玩伴一起逃學去, 此去就沒再回托兒所了。
現在只要聽到「茉莉花」這首歌, 總會想起那段不識愁滋味的浪蕩歲月。
另一次進教堂, 是成功嶺受訓時第一次放假, 與一救國團活動認識、受訓又編在同一連的朋友一起到台中公園走走, 見一長椅才要坐下, 一個躲在樹叢後的班長吹著哨子朝我們走了過來, 想說我們服裝儀容都按照規定、行為舉止也無懈可擊, 所以並不怎擔心, 但很快的那位班長一副捕獲獵物的神情立在我倆 面前, 制式地說:「坐姿不良, 報上名來!」, 怎會這樣? 還沒坐下哪來坐姿不良?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 也不知是一時情急還是故意的? 我那朋友如此回話:「報告坐姿, 我們沒有 "班長不良" 啊!」, 這下可真惹惱了班長, 除馬上記下我倆的軍籍號碼外, 還把我們的軍帽給取走, 眼看這沒水準的班長已失去理智, 所以就不再與之爭辯, 要殺要刮隨他去了。
兩人在目送班長前去尋找下一獵物後, 沮喪地在台中街頭遊蕩, 最後落腳在居仁國中旁的一所教堂。在教堂莊嚴祥和的氣氛下, 與我那虔誠信奉基督的朋友一起唱著聖歌, 不知不覺中, 心中的鬱悶竟一掃而空, 真是太神奇了。走出教堂, 朋友問當時他是怎回話班長的? 我說只記得聽到 "班長不良" 什麼的, 這時兩人終於是一吐悶氣並笑開懷來。
不過回到軍隊後, 晚點名因沒帽子可戴而被罰站了半個鐘頭, 但也因此知道下次放假, 要記得帶便服出去換了。
經過那次的心靈療傷經驗, 讓我對教堂有了不錯的第二印象 ~ 以上是我在「柳原教會」想起的往事, 是以為記。

每週一曲: 鳳飛飛唱的「茉莉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