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2012中秋


中秋了, 首度與孩子們在老家烤肉, 望著皎潔的明月, 不禁想起蘇東坡的這首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這首連小孩子也能琅琅上口的詞, 多少道出許多人的共同心聲, 所謂「古月照今塵」, 我們與古人看的是同一顆明月呀。
因景氣差, 物價漲, 東西都快買不下手了, 大有為政府再不有所作為, 我看遲早會走上官逼民反一途。會有這樣的想法, 是因假日回鄉下, 才買 6 顆橘子及 3 顆芭樂, 竟然要價 $175 ; 買一片鱈魚也要 $265, 這樣的消費經驗真的是前所未有。
當然知道這是市場機制、民間行為, 但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替消費市場把關, 當物價無理上漲時, 要揪出背後哄抬物價的元兇 ; 物價受景氣波動時, 更要發揮平抑物價的功能, 所謂低進高出, 對挹注國庫也是有幫助的, 總不能等民怨四起了, 才在高喊一些做不到的口號。
人的問題說完了, 回頭來說說今天的主角 - 月亮, 老三問我月亮是從東邊升起還是西邊? 想回答西邊卻又不很肯定, 所以趕緊反問他: 月亮是如何遮蔽, 怎會有半圓還凸出一塊的形狀? 看他回答不清不楚, 就先與他言和, 然後偷偷上網查了一下, 這才知道地球因自轉的關係, 所有天體對它來說都是東邊升起, 這問題我也拿去問公司同事, 結果兩人說東; 兩人言西, 所以認知有誤也就不用太覺得丟臉了, 倒是月亮的形狀不是因遮蔽產生, 這結果我不好意思跟老三說去, 免得他說我出的題目有問題, 誤導他思考及答題。
其實他雖回答得不清不楚, 但有提到月亮繞著地球轉, 以及我們看到的月亮都是同一面...等, 其地球科學知識顯然強過於我, 我若再不加強些科學常識, 在孩子心目中的巨人形象恐怕就要破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