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石門山

相簿連結

老三才剛畢業, 帶著他征服人生首座百岳 - 石門山, 其目的有三:
1. 脫離童年, 征服百岳以宣示要「轉大人」
2. 取得攀登玉山的資格 (朋友先前揪團, 說要準備曾登百岳的照片)
3. 欣賞高山杜鵑
上山之前, 剛好看了孩子的「野外求生」課本, 印象最深的是野外求生須掌握「333原則」- 3小時保溫, 3天內飲水, 以及3周內飲食, 切勿花費力氣找尋食物, 以免失溫、脫水導致意外, 簡言之就是先禦寒, 再飲水, 最後覓食。以這次登石門山為例, 山下市區頻創高溫, 山上卻冷得不得不穿上外套, 尤其寒風吹襲下體力流失很快, 老三才起步走沒多遠, 就一副快要虛脫的樣子, 後來請他放慢腳步, 適應高山環境後, 才慢慢恢復小孩子應有的活力。
就在石門山「登頂」回來後, 老三趁我休息時, 拿著我剛買的 MSI S100 玩, 一不小心平板與鍵盤脫離, 平板直接落地, 一些零件都摔到解體了, 我一覺醒來發現鍵盤已沒作用, 上頭還黏著一塊磁鐵, 連想關機也不見開關按鈕, 心想這鐵定是老三的傑作, 於是將他喚來質問, 他才坦承不小心摔到, 才要講就被我先發現了。
一台才買月餘的小筆電就這樣給摔殘了, 真有股氣想對老三開罵, 但見他一副淡定的樣子, 且馬上分頭找出短缺的零件(有個零件小到連 1 mm長寬都不到), 我就先按住性子, 看他如何處理這樓子, 另一方面, 心中暗罵這產品設計真有問題, 以及便宜沒好貨, 東西也太不堪摔。看著開腸破肚的 S100, 我實在不知從何下手, 老三卻有辦法先將螢幕拆開, 並將解體的零件一一裝回, 重開機後就都恢復正常了, 這時我打從心底佩服老三的鎮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並且暗自竊喜。
3C產品被小孩摔壞這已不是頭一遭, 在此之前, 老大及老二也剛好都各有一次類似的經驗, 細節就不說了, 請參考(1)老二的 (2)老大的。三次經驗各有各的體會, 總的來說, 我發現我這三個小孩都有不錯的特質, 是我所不及的, 故而許多方面, 其實是大人該向小孩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