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穿心颱蘇迪勒

蘇迪勒颱風來襲,不偏不倚就從台灣中心穿過,隱約覺得這颱風可能不好惹,因證諸歷史,凡是 8/8 來襲的總會造成重大災情,而且姓「蘇」的颱風都很強,讓人不得不心生畏懼。
早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天,我就發現樹梢的樹葉抖得厲害,也許你會問, 樹葉遇風不是都會抖嗎? 但我就是可以感覺到樹葉發抖是基於害怕,不是尋常隨風飄逸的那種抖。最後證實它們的害怕果然是對的,許許多多的樹的同胞都在這次颱風的肆虐下陣亡了,或者妻離子散,全台皆然,有夠悲慘。
姓「蘇」的颱風包括蘇力、蘇拉、蘇迪勒...,它們之間有什麼親戚關係我不清楚,倒是對 8/8 這組數字挺有感覺,因為 ~
從小到大最常聽到的是「87水災」,它是由發生於 1959/8/7~8/9 的艾倫颱風所造成的重大災害(8/7~8/9的平均就是8/8),當時老爸剛從軍中退伍,強風豪雨讓大圳一夕潰堤,冰冷洪水瞬間暴漲,凡是動物都拼命地往屋頂上逃,老的小的無法逃,一個個被老爸甩上屋頂,而家裡的牛因被繩索栓住無法逃脫,載浮載沉滅頂之際,老爸以海軍陸戰隊的矯健身軀潛入水底將繩索解開,牛才因此逃過一劫,後來牛為了報恩,自此忠心耿耿地為我家賣命,沒有牠或許就沒有後來的我。當時隔壁家的阿蘭姊剛出生,在洪水久退不去的情形下,只能以接雨水的方式來泡奶,想像那畫面...,這場颱風應是我生命中份量最重的一個,雖然沒有親身經歷。
50年後的 2009/8/8,莫拉克颱風讓南台灣的小林村滅村,造成慘重的死傷,也因此,88 成了恐怖颱風的代名詞。
至於這輩子遇過印象最深刻的颱風,應屬1986年直接侵襲彰雲的韋恩颱風了,這個號稱「史上路徑最怪的颱風」,讓我見證了颱風的強大威力。那時我在外地求學,剛好放假回家(沒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颱風,總選擇假日前來),夜半風狂雨驟,大門險被強風吹開,就在風雨灌進家門的前一刻,我以單薄的身軀將它頂住,隨後老爸老媽也從樓上下來接應,那一夜,許多人都徹夜未眠,再次回想仍心有餘悸。當時正流行一首歌 - 瀟灑的走,看韋恩直闖彰雲而來,多麼希望它趕快瀟灑的走,不要耍陰再來個回馬槍,否則雲林可能又要有個大水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