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堅持


今年學測作文題目是「我看歪腰郵筒」,有許多考生因文不對題而拿不到分,始作俑者的兩郵筒因蘇迪勒颱風吹歪而爆紅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但今天不是要講這個,而是這禮拜真的差點歪腰。
老家曬衣服的陽台鐵架已有些鏽蝕,老爸對這個挺在乎,馬上跑去買一罐油漆回來要加以整修,但老爸老矣不可登高,粉刷工作自然就落在我身上了。本想鏽蝕處不多,刷一刷應是小事一樁,但老爸要求高,為免後患要我全面刷過一次,夭壽!站在搖晃的A字梯上頂著頭粉刷還真是累人,總之,晚上休息時已是腰酸背痛,因此想到「歪腰」兩字。
老爸做事一向有所堅持,勇往直前不畏艱難的精神也少有改變,有兩件糗事要趁此機會拿出來談一談,藉以說明堅持有時並不一定是對的。第一件是有一次老爸與老媽要進老哥位於台中11樓的住處,來到房門口怎麼努力就是無法將門打開,最後連鎖都給弄壞了,只好悻悻然離去。隔天才知是因電梯搭錯樓層開錯門,可憐那位無辜的住戶,回到自己的家卻進不了門...,最後是登門道歉及賠錢了事,我認為這情節絕對是世間僅有;第二件是老爸有一天要開瓦斯桶,但怎麼轉就是轉不開,一氣之下拿起榔頭助陣,老媽一旁看著沒輒,只好叫來瓦斯行的人查看,天哪!原來是方向搞錯了,我認為這樣的情節可能偶有聽聞,但肯定也是少見。也許你會問這種事也算是「堅持」嗎? 從某角度看應該算是。
對的堅持會讓人成功,錯的堅持卻會引發災難。老爸年事已高,做事自然不似當年氣盛,因此類似上述的「壯舉」已不復見。但平心而論,鐵架生鏽不處理難道是對的嗎? 多少企業、國家的傾頹,不就是因小事不處理而終至衰亡,因此這次刷油漆雖差點歪腰,內心卻很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