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自駕遊北海道

陪伴我們8天的 Nissan X-TRAIL

一件浩大工程要進行,必先有所鋪陳,這次能順利領著全家人到北海道旅遊,全是因去年有了沖繩的自駕經驗(請點我),否則還真不敢貿然嘗試。然而8天7夜已破了家庭旅遊史的最長紀錄,凡事都得仔細打點,甚至分工,幸好我們家人丁興旺,3個正值青春的孩子皆可供我差遣,行前並不怎麼擔心。
不過真正上路後,發現我盤算錯了,3個女性同胞為了在國外展現優雅,粗活全留給我爺兒倆做,而唯一可依靠的老三有時也會耍infant,不想拿的東西淨往我身上推,甚至走累了還要我揹揹,因此最後工作全由我一人攬下了,包括領隊、導遊、司機、挑夫,攝影師,以及跑腿,甚至鬧鐘、提款機我也要軋上一角。活了半百歲數了,還是第一次身兼那麼多角色,差點忙不過來,但一人做事一人當,誰叫我是發起人呢!幸好此行他們都沒給我添亂子,一路上還不時的製造笑點,這點倒頗教人欣慰。
言歸正傳,在人生地不熟的日本自駕,第一要務應是學會GPS的操作,以我兩次日本的開車經驗,操作介面是一模一樣的,網路上有分享文(請點我) ,但光看文章可能在上路後還是手忙腳亂,以下是我認為的重點:
  • Step 1: 選擇Search by Phone Number,或者Search by Map code(按下圖右側的向下鍵才可看到)
  •  Step 2: 輸入電話號碼或 map code 後,畫面右側會如下圖所示,假如採導航預設的建議,直接按最下面 Start Navigation 鍵即可開始導航;但若欲變更路徑(例如避開高速公路),則按最上面5開頭的那個鍵,進入下一進階設定畫面。

  • Step 3: 進階設定畫面如下圖,若要避開收費路段,按「有料回避」即可。
只要知道以上這些大概就可開車上路了,有其他需求(例如看影片或聽音樂,由不同選單進入)再自行研究吧!再來是加油,日本加油站與台灣一樣到處都有,而且選擇性比台灣多,5月底的價格普遍落在¥109~119/L之間,比台灣貴上許多,假如在台灣有信用卡自助加油的經驗,日本加油就沒問題了,程序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要注意的是在日本須先決定加多少金額(通常選擇加滿),以及油槍得選擇紅色的,有任何問題,可找個加油站的人員問問,大可不必太過擔心。
聽聞北海道的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收費比台灣貴了不少,行前做了一些功課,知道所走的路線其實走一般道路即可,因此全程避開高速公路。其實走一般道路會有不同的感受,尤其函館到支笏湖這段,基本上就像高速公路一樣(國道5號),甚至全程都是綠色隧道(道道141),感覺真的很棒。北海道的道路普遍不寬,但因車子不多,開車8天幾乎沒遇過塞車。而日本人開車很守法,尤其是公務車(警車或軍車),時速50就絕不會超過50,跟在這些車子後面就有些痛苦了,超車或跟車都不是,只能期盼早點分道揚鑣。一般道路的速限是50,大部分的時間我都開在50~80之間(據說tolerance是30,不像台灣只有10),可以說在北海道開車是輕鬆快意的。
另外,也要事先想好突發狀況的處理程序,主要是要有電話以方便聯繫,我的做法是租台WIFI分享器(辦樂天卡可享5日免費的優惠),然後花$200買 skype out 點數,以及利用手機上的 Skype 軟體,這樣就可打台灣或日本當地的電話了,以下是我收集到的資訊:
  • 0800一般手機不能用,但Skype可以免費撥打,台灣要加886(區碼,日本則是81),以及去掉前面的0,例如:+886800******。
  • 在國外收簡訊不用錢,但發簡訊回台灣就要付國際漫遊費了,Skype可以發送跨國簡訊,據說費用也相當低廉。
  • 24小時的「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聯繫中心」聯絡電話:800-0885-0885。
  • 可透過第三方電話翻譯專線,例如+81-92-285-9603(以國際電話收費,若是Skype就沒差),也可請他回Call。
 一手可以掌握的WIFI分享器
至於突發狀況會有哪些呢?大者如車禍、重要證件遺失、班機延誤、無法順利租車,以及就醫等;小者如迷路、因天氣被迫更改行程、現金用罄...,網路上有不少分享文(ex:租車保險制度),有時間可視需要自行收集,但最好是都不要用上。
附帶一提:日本GPS語音設定成國語後,語句應是傾向大陸的用法,比如在快要轉彎的時候,會先告知前方左轉或右轉,接著以命令的口吻說「馬上」,其實距離還有數百公尺之遠,不清楚的人還真會被它搞得有些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