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閱讀人生

相簿連結 - 黎明溝晨間散步

今天是大學指考的日子,身邊許多認識的孩子都要在這酷熱的天氣裡上場應戰,希望他們的實力可以充分發揮,獲得一個滿意的成績。
入學考試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是閱讀成果的一次展現。其實除了為考試而閱讀之外,人生無時無刻都應閱讀,閱讀書本、閱讀山水、閱讀電影、閱讀科技、閱讀悲喜...,目的是讓自己不要過於膚淺。也因此,閱讀在人的一生當中是相對重要的,那是不是應該尋求一個有效率、適合自己的閱讀方法?網路上有不少人推薦看「如何閱讀一本書」,但在粗略看過之後抓不到它的重點,或許應在廣泛閱讀其他書籍之後才能領略這本書的精髓吧!這本書的作者強調閱讀其實是雙向的,就像是投手與捕手的關係一樣,在了解作者傳達的旨意之後,還要下公正的書評,這才是閱讀的完成。書中提到閱讀可分為四個層次:
  1. 第一個是基本閱讀,簡單講就只是讀過而已。
  2. 第二個是檢查式閱讀,這是在有時間壓力下的閱讀法,比較像是速讀的作法。
  3. 第三個分析式閱讀是本書的重點,簡言之就是要把書讀懂,一開始就要先確認書的類別,而這可從書目得其梗概。
  4. 最後一種綜合式閱讀,就是找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部份,再從不同的書中的相關章節找出作者的論點,然後做分析及比較。
很顯然的,若將閱讀此書比做人生的求學階段,我的吸收大約只到小學程度,只勉勉強強理出其框架而已,我想這本古老的書能流傳至今,絕對有它的可取之處,找時間再來慢慢體會吧!
現代人生活忙碌,躲進書的世界無非就是為了尋求慰藉,擷取一些可引起共鳴及提昇能量的良言佳句,因人不好困在愁城,活著總得有個興味才行。今晨散步黎明溝,再次遇到兩年前的狗兄妹(請點我),兄妹倆變得壯碩些,精神依然抖擻,還是由著開朗的阿嬤嬰兒車推著。我在想若我夠勤快,經常在清晨時光到這裡散步,是不是也能經常與牠們碰面?原來世界總是精彩,而我時常偷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