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鏡頭點點名

有在玩攝影的人,大概都覺得防潮箱裡總是少了顆鏡頭。自從二月購入一顆 L 定焦鏡後(請點我),這種感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盤點手邊擁有的鏡頭(見上圖),就缺一顆可打鳥的望遠鏡,經過一番比較,將「小小白 IS 2」及「胖白」列入口袋名單(二擇一),就等二手市場有人釋出。

幸好等待沖淡了慾望,理智告訴我,買了望遠鏡使用機率應該很低,能充分利用手邊既有的鏡頭應該就夠了,說明如下:

  1. EF-S 18-135mm USM: 這顆 Kit 旅遊鏡對焦速度快,日常拍攝效果還不賴,重點是輕便好攜帶,zoom in/out 暢行無礙,它會是我 80D 的鏡頭蓋 ~ 有押韻,厲害。其實多年的攝影經驗告訴我,能輕鬆拍到想要的畫面,比起細看才能分辨好壞的成像品質重要得多
  2. EF-S 10-22mm: 這顆廣角鏡曾經非常喜愛,近幾年因少拍而有些冷落它了。用它來拍風景很棒,拍人像也很有張力,哪天一定會再度重用它的,畢竟 2008 年踏入單眼領域時便被我納入麾下,也算是開國元老了。
  3. EF 24mm f/1.4L II: 定焦鏡的成像品質不用多說,換算成等效焦距後接近標準鏡,拿它當鏡頭蓋也很合適,若在一個講究品質或需要大光圈的環境(例如室內),一定讓它出勤。
  4. 曾經考慮入手的白鏡不是鏡身重(胖白重1.05kg)就是體積長(小小白長176mm),真要帶出去也挺麻煩,實在沒必要為了補足焦段及滿足虛榮心(都是 Luxury L 鏡),購入一顆使用機率低的鏡頭。
  5. 我只是個生活攝影愛好者,確實不用買齊各種焦段。所謂擁有就是被擁有,鏡頭一多,出門要帶哪一顆也挺傷腦筋。真正的攝影家,一顆標準鏡也能走天涯。
  6. 購鏡計畫喊卡的另一個原因,是單反的 80D 已經過時,真對攝影感興趣,應考慮換個新系統,不一定是 Canon,這可等以後時機成熟了再說。
  7. 最近看了 DJI 的空拍機,Mini 4 Pro 挺吸引人的,或許可讓攝影興趣改往天空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