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西螺延平老街


就我所知,雲林地區較成氣候的老街,當屬斗六的太平老街,以及西螺的延平老街,西螺常常路過,就是不曾好好逛它一回,今日心血來潮,就停下來走走看看了。
對西螺最早的印象,是在我很小的時候,華視播出了「西螺七劍」連續劇。記得劇中的阿善師是由劉林所飾演,而主題曲(請點我)也還有些印象,以下為網路上找到的歌詞:
少林寺,阿善師,唐山過海台灣來
收門徒,傳武藝,雙拳單刀打擂台
頭嵌是雙龍取水
二嵌是五虎下山
三嵌是犀牛望月
四嵌是仙女紡紗
五嵌是貂嬋照鏡
六嵌是劉全種瓜
七嵌是關公拖刀,狄青收寶馬
少林拳法無敵手,藥丹救世通人知
堂堂男兒好氣概,西螺七崁
錦龍海鳳七英才
對西螺的第二印象是「西螺大橋」,兩公里長的鮮紅鐵橋成了雲林最為顯著的地標,更曾創下世界第二大橋的紀錄。中小學幾次的學校旅遊總會經過這裡,而當年將孩子的娘從彰化迎娶回雲林,走的也是這座大橋,因此對它有一份情感在。
而今老街風潮興盛,「西螺老街」成了我對西螺的第三印象。今日的老街人潮不多,閒閒散散的,走來相對舒適,尤其在這秋後冬前時節,然因時間有限,只蜻蜓點水看過幾個重點,仍可感受到街廓商家對這塊土地的用心,下次再來或許可走得更深入些。對我而言,逛老街猶勝逛百貨,因老街多了一份人文,只是孩子可能不做如是想。

每週一曲: 秋後冬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