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戀戀風塵


公視播放很久以前的一部老片 ~ 戀戀風塵,片中沒堅強的卡司,也沒高潮迭起的劇情,但導演侯孝賢就是有辦法讓人沈醉其中,是很有質感的一部好片。多年後的今天再次回味,對舊時的台北車站、中華商場很有感覺,好似神遊回到過去的時空,享受一個恬靜的午後。
劇中的阿遠帶阿雲到中華商場買鞋,買完鞋去牽車,發現車子被偷,這場內心戲的鋪陳侯導沒著墨太多,但重提輕放反而給人想像空間,讓我聯想起昔日家裡車子被偷的往事。
小時候老媽騎著一部新的腳踏車到田裡農作,休息空擋發現車子不見,急得四處尋找,最後走路回家告知老爸,一起奔走找了整個下午,直到天黑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當時的我心裏很氣那個偷車賊,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感覺到無助吧!
另外一次車子被偷已是長大後的事,那是老爸的謀生工具 - 計程車被偷。老爸很少開車在外面過夜,因接了媽祖廟進香供品運送的生意,必須隨團在桃園飯店先過一夜,結果隔天醒來,車子連同供品一起被偷,我還記得車子是紅色裕隆勝利,那是老爸非常喜愛的一部手排老車。協助廟方處理完供品失竊的事之後,接著到處求神問卜尋找愛車,看到老爸因絕望而敲打自己的頭時,還是學生身份的我只能一旁跟著無助。
如今年過半百,已能理解許多風塵事,車子被偷人被撞...,大約都是前世因緣引致的,今世不還來世還,想通也就不必太過憂煩。

每週一曲: 歲月的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