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畢業

老大與老二年紀相差 3 歲, 今天一個從國中畢業 ; 一個從國小畢業, 我不知她們對畢業的感受如何, 但以我個人而言, 挺想知道小時候的畢業典禮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幾個影像, 就足以勾起串串的回憶, 所以今天特別請假到校捕捉些畫面, 對她們來說, 這是個一生一次、無法重來的事情。
也許是畢業典禮不受重視了, 怎感覺今天的典禮過程有些流於形式, 甚至拍照也多了些限制, 以致沒拍幾張, 相較於 3 年前老大畢業時的情形, 真的是簡單多了, 不過這也剛好符合老二的 style。
老二這六年可說是過得簡單快樂, 課業一向不愁, 放學後不是參加才藝課就是常跑同學家玩, 寒暑假也都幫她安排營隊, 整體表現雖不突出, 但有個快樂童年相對是比較重要的。這次畢業典禮她就開玩笑說: 班上的第一名與她同名同姓, 會不會讓以前的同學誤以為就是她啊 ! 看她一副開心的樣子。
今天有個新聞: 台中一位圍棋老師到學校發 "DM", 讓小女生聽成是 "甜ㄟ" , 以為是拐騙小孩的怪叔叔, 嚇得趕緊回教室通報老師, 結果驚動警察到校調查, 當該名圍棋老師被搜索出來後, 只能尷尬苦笑以對了, 這是孩子畢業前夕的一個小插曲, 有點好笑。
當大墩國中畢業班的導師上台接受學生獻花時, 我看到幾張充滿不捨的臉, 想著這是他們來到這個學校第一次送學生出校門, 心中應是充滿感觸。
生命的第一次總是用情最深, 當年施孝榮(我們那個年代的民歌手)初任導師時, 也曾為他的學生譜出一首動人的歌曲 - 七月的心情, 茲將歌詞節錄於後, 聊表今日參加兩場畢業典禮後, 感性那面的心情:
「又到了鳳凰花開、蟬聲綿綿的時候, 又到了驪歌輕唱、揮別說再見的時候, 一千多個日子, 已悄悄的滑過, 四季輪迴依舊。看著你纖弱的背影漸漸消失在人群中, 我心底掠迥一陣難以言喻的隱痛, 今後的日子我不在你左右, 未來的路要自己去走。莫回頭, 別停留, 將關懷和祝福, 藏在你的心中, 願你能擁有自己的夢。」

每週一曲: 七月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