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風箏


喜歡看風箏在天空翱翔的樣子, 因那代表著假日放逐的自由, 但「身」可自由, 「心」卻難以自由, 這是忙碌的現代人難以擺脫的宿命, 就像風箏綁著的那條線一樣, 只要線一斷, 風箏就跟著沒了。
此時正值鳳凰花開、蟬聲綿綿的畢業季節, 許多學校都會邀請社會名人蒞校演講, 王品集團董事長日前就曾對大學畢業生說:「年輕人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 建議把錢花在拓展視野及建立人脈上, 不夠可向父母要。 」, 引發社會上不小的爭議。
以我個人來說, 戴董的話不管是哪一點, 恰恰都與我相反, 就算回到剛出社會時的我, 也會對上述這段話大大存疑。我本來自一個勤儉務實的農業家庭, 為未來作儲蓄乃是天經地義的事, 花錢建立人脈好像也非必要, 不過成功人士所講的話, 一定有它背後的特別涵義, 或許是因無法領略, 所以這一生只能做個胸無大志、平平凡凡的人了。
每個人走的路都不一樣, 社會賢達所講的話只能供做參考, 若沒主見一味聽從, 怕是未得其利先受其害吧, 就拿銀行的理專來說, 我從來認為她們講的話都不牢靠, 聽其言所做的投資一向難有收益, 反而自己研究、判斷所做的投資大都有所斬獲。總而言之, 靠山山倒, 靠人人跑, 靠自己最好。

每週一曲: 風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