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薑母雞


老爸心血來潮,想吃薑母雞,興沖沖買回一隻剁好的土雞、一袋薑母,以及一罐紅標米酒,準備大顯身手,煮出一鍋記憶中的好味道。
這次老爸是主廚,而我只是一旁的助手,就在搓洗一塊塊剁好的雞肉時,莫名其妙想著若是人肉,是否也同雞肉一樣滑軟? 真是有夠無聊,而這都怪年輕時有過的一段經歷(容後再說)。平常只管吃,而今望著前一刻仍是活蹦亂跳的雞,此刻卻是一動也不動的肉塊,不覺興起一種奇怪的感覺,因此沖洗完畢後,手心似乎留有一股陰寒之氣,旁邊還有一雙淒厲的眼神正在盯著我瞧,不行,我要改變這個不好的局面,不能讓雞就這麼含怨而去。
協助老爸將雞肉及薑片放進鍋裡,慢火熬煮約一柱香時間,再依序倒入一罐米酒、一大湯匙麻油,以及少許鹽巴,不多時,香氣四溢的薑母雞便可起鍋了,祖孫三人各吃上一碗,彈牙、入口即化、湯頭鮮美...,已不足以形容這等美味,依稀感覺才剛化身天使的雞,正在天上微笑地看著我們,我想牠一定很樂意與善良的我們融為一體,這真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以上的料理方式是老爸自己想出來的,與網路上的做法(雞肉與薑片先炒過)差異甚大,無從比較優劣,不過因已吃過老爸的,自然是投老爸一票,以後這道菜就正式入列我們的家傳食譜了,有閒情逸致再來將它發揚光大。
 剛入鍋正要烹煮的樣子

煮好的樣子

會對雞這麼有感覺,是因學生時代在餐廳用餐,排在前面的同學指著一道菜,問打菜的阿桑那是甚麼肉,阿桑回答是「雞的肉」,我說雞肉就雞肉,為何要說是肉,多了一個字,感覺就多了一分血腥,因此吃肉對我來說已不是單純的吃肉,也多少影響往後的用餐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