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太陽花學運


本週有學生占領立法院的反服貿行動, 媒體稱之為「太陽花學運」, 儘管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各種行為的背後, 都可說出其正當性來, 但我總認為服貿這檔事, 是政府應本其專業、循正常管道搞定的事, 結果卻讓那麼多老百姓跳出來關切, 浪費那麼多的社會資源, 這是執政者的失職。
或許服貿協議如政府所言, 是利多於弊、必須走的一條路, 但此時的政府形象低迷, 做任何重要決策必然受到質疑, 執政者想在立法院強渡關山(此說法或許有失偏頗), 受到反對者的阻撓也就不感意外了。這次的學運造成社會對立, 各懷鬼胎的政客或許已在背後竊笑, 但還是請朝野諸公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秉持良知解決問題, 不要再只管立場、不論是非, 否則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的青年學子, 可能又要發起一場更為轟列的革命了。
本週另有史丹佛大學的台裔科學家郭兆林, 以其發明的偵測器, 證實了宇宙大爆炸的重力波理論, 此一突破足以獲得諾貝爾獎的桂冠殊榮, 而這麼大的一件事卻完全被學運報導所淹沒, 只能說是曲高和寡了。不過我還是對科學家那顆高深莫測的頭腦感興趣, 怎能推測宇宙是140億年前, 由大爆炸的極速膨脹而來, 又怎能發明偵測器, 測出肉眼所看不到的重力波? 聰明人的腦袋在想什麼, 真的是我等凡夫俗子所無法想像的。
談到宇宙,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對它感到好奇, 若說天空有盡頭, 那盡頭的外面又是什麼? 網路上有一段影片 - overstepping artifacts, 與我認知的宇宙頗為相似, 空間裡的任何東西可巨觀亦可微觀, 而巨觀還可更巨觀, 微觀也可更微觀。假如在我們為某事而犯愁時, 能以更巨觀的角度看待事情, 犯愁的事是不是會因此變得渺小而不值一提呢? 無法像科學家研究宇宙那般聰明, 至少能從宇宙的觀察中得點智慧。
孩子問我這次的學運到底是叫太陽花, 還是太陽餅? 我說立法院那場叫太陽花, 而後來的行政院那場叫太陽餅, 太陽花只能看看; 太陽餅則可拿來吃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